大众网:哈工大(威海)就业帮扶“包干到户” 学院领导“一管到底”

文章作者:郑蒙蒙、谭璇月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324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郑蒙蒙 通讯员 谭璇月)精准就业越做越细,学子道路越走越宽。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落实2020届毕业生“一人一策”就业精准帮扶举措,哈工大(威海)各学院领导班子和学工处领导“齐上阵”,按精准帮扶的学生名单“领任务”,对未就业的湖北籍毕业生及特困家庭毕业生实行“包干到户”,每人“承包”1—4名学生,全程“一对一”跟进、“点对点”解决问题,为学子就业提供“专人护航”。

  在实行“包干到户”之前,学校和学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大部分学子的就业问题,一对一帮扶名单中的学生,覆盖了全部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湖北籍和特困家庭毕业生,是学校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接到“包干到户”通知后,各学院和学工处领导第一时间“走基层、做功课”。他们向辅导员了解所“承包”学生的基本情况,详细询问学子的家庭情况、成绩排名、考研成绩、目前毕业设计和找工作进展,仔细梳理今年针对湖北籍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有什么优惠支持政策、学校有什么工作要求。“做足功课”后,他们一边“一对一”联系学生,以关心和耐心打通“心理关”,一边发动合作伙伴,以能力和魄力打通“资源关”,务求就业路上“精准对接”、“一管到底”。

  “领任务”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船舶学院党委书记赵常信已经上交了圆满的“成绩单”。在学院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他为“承包”的两名学子解决了就业路上的“专属”问题,为他们寻到了“好出路”。小蔡是福建人,由于家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小蔡再三考虑后放弃了北上广等大城市的造船企业伸来的橄榄枝,希望在家乡找一家对口单位。赵书记了解到学生的实际难处之后,辗转通过校友办的叶春生老师联系到了哈工大校友、福建船舶协会谢会长,向他并详细介绍了小蔡的在校表现和专业优势。谢会长得知后十分热心,向福建船舶工业集团重点推荐了小蔡。“我真的特别感动,赵书记和学院辅导员、老师们还有校友们都关心着我,像父母家人一样为我奔波操劳,给予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如今小蔡也不负期望,在企业组织的面试中凭借扎实的基础和稳定的发挥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已经顺利进入了笔试环节。赵书记“承包”的另一名学子很想去实习过的中集来福士工作,无奈企业没有春季校园招聘计划,赵常信书记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企业的HR负责人,因为之前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争取到了面试机会,最终学生顺利拿到了中集来福士的offer。

  “就业过程中,我享受的是‘vvip’待遇。”信息学院湖北籍毕业生小李说。前些天,小李接到了学院院长周志权教授的电话,对方“自报家门”后,小李愣了好一会儿没缓过神,“怎么也没想到,是院长亲自给我打电话了!”更让小李感动的是,在这个长达四十分钟的通话中,周院长一字一句打开了小李的“心结”。

  “周院长是专业领域的‘大咖’级人物,针对我在就业问题上的‘纠结’,周院长给出了非常有说服力的专业分析。他结合我的平时成绩和考研每一科的分数,深入剖析我的短板和我的优势,引导我看清内心真正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而考研究竟是不是达到我理想目标的必经之路。周院长还结合自己其他学生的工作发展情况,为我详细分析了抓住好的就业机会与继续深造的利弊。”小李说,这通电话帮助他从“纠结”中彻底挣脱出来,最终坚定了就业的决心。在充分了解小李的就业期待之后,周志权院长马上发动周围的合作伙伴,联系到两家最符合小李心理预期的企业,“点对点”进行推荐,目前小李已经与企业顺利实现“对接”。

  “不只是周志权院长,学院每一位领导都全力以赴,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婷说,“党委书记王瑞玲结合帮扶学生的专业,精准对接了校本部的工大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满足了学生的需求,学生已有了就业意向;副院长刘功亮和赵宜楠为学生提供调剂和复试的指导;院长助理王晨旭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亲自指导学生克服困难,树立自信……目前,学院已经有两名学生在帮扶之下成功签约。”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春天,就业有许多难,这个春天,就业有许多暖。大“疫”当前,哈工大(威海)正以“千方百计”,排除“千难万险”,在“云端”架起道道“云梯”、以“精准内推”开通条条就业专线,用“专人护航”共闯个个难关,多项举措齐头并进,为学子构建了四通八达的就业之路,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就业帮扶。在许多人的殷殷期盼中,春光更旺,繁花盛开,正如学子眼前的灿烂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