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校园文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文章作者:张玉芹、曹竞、刘文军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505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线上课堂,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助学”活动。

大一:“周末自测”把重点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面向大一学生开展“院内周末自测”活动,高年级的学业辅导员提前准备各科的测试题目,在班级群内发送二维码,同学们扫码即可进行答题,科目涉及工数、大物、概率论等课程。

    2019级工科试验班张之琳同学每周都参加线上的自测活动,“这种线上测试能够很好地督促学习状态,像工科数学的每周一测,只要答完题就可以知道自己哪里错了,测试后同学之间可以相互讲题,效率很高,自己也能够很投入,很积极地完成。”

大二:“课堂笔记”晒心得

    记笔记,是大学生的人生必修课。在哈工大(威海),记笔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文化。

    2020年是海洋学院“最美笔记”活动开展的第五个年头,学院每学期都会评选“最美笔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同学们不能坐在教室里学习记笔记,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线上听课、居家学习记笔记的热情。2020年4月初开展“最美笔记”系列活动以来,各班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将各科笔记“晒”上班群,一些同学积极分享自己的笔记心得,同学们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1807302班的同学们每天在班群中亮出笔记,每周班委召集大家进行公开投票,评选出各科“最美笔记分享者”,发至班级群相册供大家学习,随着课程的深入学习,笔记进行实时更新。“最美笔记”的活动使得同学们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笔记分享者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大家不仅分享课堂笔记,而且也将自己的笔记心得、学习方法、课程重点发至班群里。班委进行汇总整理,总结出各科的学习方法以及课程重点,以文件的形式上传班级群,浓郁的学习氛围感染着每位同学。从最初“不会记笔记”到逐渐“字迹工整,要点齐全”,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见证着彼此居家学习好习惯的养成,大家不仅是活动的“参与者”,更是活动的“受益者”。学院将在2020年5月份开展“最美笔记”年级联评,选出年级“最美笔记”,供大家欣赏学习。

“最美笔记”活动

大三:“线上打卡”增动力

  天天在线学习,难免偶尔懈怠。为保证同学们居家学习的效果,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学院于2020年4月初开展“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利用学习软件QQ群相册分享等途径,创建“云学习”自习室,实时共享大家的学习时长和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便广受欢迎,平均每日打卡人数达到130余人,除上课时间平均每日每人学习时长达到3.5小时。同学们普遍反映此次活动调动了学习积极性,让大家放下手机,自觉学习,“当看见别人努力学习的时候,自己也更有动力”。

    环境工程菁英班的王钰同学平均每日有效学习时间可达十小时以上。她早上6:40起床,然后进行中强度的体育锻炼,使大脑保持清醒。早饭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列出当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那些难度大、耗时长的任务往往列在精力最为充足的上午完成,然后把手机上的计时APP打开,进入学习状态。中午12点到下午1点是午饭时间与娱乐时间,随后是半个小时的读书时间,一方面为午饭提供充足的消化时间,另一方面为午睡做准备。下午起床后她会先进行体育锻炼,然后进入新一轮的学习。晚饭和晚饭后的散步是她与父母沟通交流的时间。晚上的学习时间用来背诵专业课和英语,在睡前的半小时她会停下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对当天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进行适度的拉伸放松。

“云学习”自习室

大四:“学霸讲堂”助毕业

    为帮助毕业班学生顺利通过重修课程,学院开展“学霸讲堂助你顺利毕业”活动,针对挂科率较高的几门课程邀请“学霸”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同学讲课。每节课留出10分钟让大家消化所讲内容,不懂的知识点再一次讲解,让每名同学学会每一个所讲的知识点,能够顺利通过重修课程。每位同学都按照讲课同学的安排,认真学习,同时还专门有同学进行监督。

    2016级的冯同学,在参与完学霸讲堂活动之后,学习的积极性大增,“对于毕业年级有学业困难的同学来说,学院组织的‘学霸讲堂’除了能帮助我们复习、准备考试之外,更重要的是给予了我们精神上的抚慰和支持,让我们觉得老师和同学们没有抛弃我们,让我们在考前最无助的时候感受到温暖,不至于走弯路。我一定会把所欠学分全部修回,争取顺利毕业。”

    从大一到大四,线上助学全部囊括。学习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