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需要学习和突破!”——一名学生眼中的线上有机化学实验课

文章作者:闫长杰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33

编者按:5月17日,哈工大(威海)官微以《宅在家里“做实验” 报告形式是“视频”》为题推送了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凤兰和刘颖老师的有机化学实验网课,引起了师生们的关注。近日,海洋学院大一学生闫长杰将自己上有机化学实验课的体会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

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中国的制造力和行动力。但是在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我们尚不能返校学习、实验。其实线上教学是对所有老师、学生和家长的考验。或许没有这次疫情,我们都意识不到原来课堂教学可以是这个样子的,原来我们的网络已经可以强大到可以供几亿人线上学习和工作,我们也不会很大程度地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

回想起我们这四次线上实验,颇多感慨。最开始的时候是怀着不确定的心态的。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方式,而人们对于新事物总会有所顾忌和担忧。当老师通过线上讲解的方式向我们介绍实验目的、原理、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和相应的附加知识补充的时候,我渐渐明白了“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意义。无论有什么困难和不便之处,只要我们愿意去接受这种方式,并且愿意为了适应这种方式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我们就是可以做的很好的。与其说这是一堂实验课,不如说这是我们对于自己心态和学习能力的修行课。想起来之前一句广告词“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我们也会在做实验半小时,剪辑一上午,累得腰酸背痛之后调侃自己一句,但是更会在老师表扬我们做得不错的时候开心好久,甚至觉得自己可以去B站当up主(当然只是自己一瞬间觉得)。还有就是我在想到老师要看一百多个人的视频的时候,暗暗为老师捏了一把汗,在此也想说:老师您辛苦啦!

在软件上做实验还是免不了有很多遗憾的。尤其是在老师向我们展示线下实验的视频的时候是真的惋惜,没办法亲手去煮一壶茶,从好像抹茶粉的药品中提取咖啡因,没办法在老师办公室吃完橙子后带着橙皮去提取香香的柠檬烯,没办法亲手去制备一份自己从初中就一直在用的甲基橙,没法去切实体会乙酸乙酯在锥形瓶里聚少成多的过程……但是线上实验还是比较全面地锻炼了我们操作能力和细节把握的,简化的实验虽然不能百分之百达到实际实验操作的效果,但也是让我们收获颇丰的一次体验。

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家是真的没有经验,对于软件的各项操作以及视频后期剪辑。很多软件的连接有时候就靠运气,不熟悉的时候真的要被各种仪器连接气死。后来慢慢摸索之后发现实验也是一种比较愉快的享受了。而且老师也一直在鼓励我们激发我们自己的创造力,动脑筋改进实验方案。比如在水蒸气蒸馏的时候,T型管总是无法正常连接和使用,有的同学就想出用具支试管来达到相同的实验效果,这是让我十分佩服的。

其实这四个实验做下来,或者说着多半个学期的网课上下来,我们都已经渐入佳境,已经非常适应这种全新的方式,这也正是我们需要的——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安排时间的能力……而且我十分清楚地认识到,这不是结束,这只是刚刚开始,我们的时代正在缓缓拉开序幕。

疫情是灾难,但是我们需要在冷卷铁刃前得以窥见天光,在艰难困苦中守望相助,在举步维艰时不断修行,在突遇困难时融会变通,突破自我……

最后借此机会,向所有曾经和正在努力工作的各行各业的破冰者、耕耘者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谢谢他们让我们能安心在家上课,谢谢他们让我们懂得何为中国脊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