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威海客户端:哈工大(威海)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守护抗疫一线人员子女

文章作者:谭璇月 张玉芹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306


    “爸爸妈妈说,他们要离开一段时间,去抗击疫情。这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使命。”威海新都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博雄说,“但是我不孤单,身边还有哈工大(威海)的‘小老师’陪伴,不只辅导我的学习,还陪我一起为奋战在一线的爸爸妈妈加油!” 

  赵博雄是哈工大(威海)校区理学院“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教育志愿帮扶活动”的帮扶对象之一。自威海发生疫情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人员冲锋在疫情一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紧急关头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奉献精神让哈工大(威海)校区学子深深感动。 

  “你们在前方守护大家,我们为你们守护小家。”怀着这样的想法,哈工大(威海)校区理学院“星志愿”成员、大二学生何晓菁主动向学院副书记桑峰和辅导员魏豪提出为抗疫一线人员做点事的想法。桑峰立即与威海团市委沟通,提出发挥哈工大(威海)校区学子的学科优势,为一线人员子女开展学业帮扶和心理疏导。经团市委“牵线”,环翠区羊亭镇33名中小学生成为定点帮扶对象,校地关爱之桥顺利“对接”成功。 

  羊亭镇团委书记张静感慨道:“抗疫一线人员十分牵挂孩子的学习问题,哈工大(威海)学子们送来的‘一对一’线上帮扶就像一场‘及时雨’。” 

  威海团市委工作人员王露对哈工大(威海)校区大学生的志愿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高校主动对接地方,为抗疫一线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彰显了哈工大(威海)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我市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王露说。 

  3月23日,“星志愿”团队面向哈工大(威海)校区全体学生招募志愿者,学子们踊跃报名,其中学业水平高、有过家教经历、具有志愿精神的学生被择优录取。不到一天时间,33名“小老师”已“整装待命”。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后,33名“小老师”与33名中小学生正式“结对子”,开始了“云端上岗”。 

  “小老师”们根据所帮扶孩子的基本情况建立“一人一策”台账,精心备课,设计教案;通过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线上学习平台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帮助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期间的各项学习任务;下课后,志愿者们还会加班整理授课中遇到的问题,总结授课经验,评估帮扶成效,分享到志愿者QQ群。此外,志愿者们还“就地取材”,将抗疫精神和威海抗疫故事植入线上教学,倾听孩子们分享父母的抗疫故事,引导孩子们感受父母的责任和担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一直想为身边的抗疫一线人员做一点事情。”志愿者何晓菁说,“一线人员的故事让我一次又一次感动,我很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我们的志愿帮扶至少要延续一个学期。帮扶的内容不仅是学业,还包括心理陪伴、思想引领。”桑峰说,帮扶活动开展近一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让孩子们更懂事了,也为大学生志愿者上了一堂更为生动的抗疫思政课。(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谭璇月 张玉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