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壹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斩获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文章作者:陈乃彰 谭璇月 张策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346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通讯员 谭璇月 张策


  近期,山东省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公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7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奖数量和等级均为校区历年之最。

  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每4年评选一次,奖励在教学实践、改革和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果的集体和个人,代表了全省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除我校区负责的7项成果获奖外,姜永远教授和桂洪斌教授参与的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二等奖。

  长期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坚持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积极开展高等教育领域热点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此次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我校区在人才培养模式、新工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是长期奋战在教学和管理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的成果和结晶。

  获得特等奖的教学成果《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面向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及人才需求,率先提出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与可持续竞争力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敏捷教学理论,创立了新工科“8Π模型”与“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围绕新工科教育,校区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念理论、承担了一批新工科教研项目、建成了一批新工科专业、成立了一批新工科教学组织、建立了一整套新工科教育模式与制度体系、培养出第一批全国新工科专业毕业生、牵头成立了一个新工科组织与培训基地,在全国和山东省产生了巨大影响。

  获得一等奖的教学成果《泛在通识教育环境下“学院+书院”“八融合”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来自校区2015年开始的书院模式探索。在多年的实践中校区建设了覆盖全体学生的六个书院,走出了一条以泛在通识为内涵,以“学院+书院”为基本模式,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哈工大特色的书院建设之路,有效解决了理工科高校人文素质短板及育人“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一等奖教学成果《“课程+书院+竞赛”三元协同大学英语教育改革与实践》以校区大学英语系列课程为核心,依托六大书院营造书院泛在英语学习环境,建立完善英语创新竞赛的长效机制和促学机制,最终构建完成以“核心课程”为主体,以“书院泛在英语学习环境”和“英语创新竞赛”为支撑的三元协同英语教育体系。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将继续推进省级特等奖和一等奖成果的凝练完善,积极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同时将以此次评奖为契机,加强对获奖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充分发挥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教育教学研究,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助力校区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