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第三期——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讲会

文章作者:新世纪讲坛发布时间:2009-03-28浏览次数:149

用行动支撑梦想  用奉献创造价值

    2009年327号晚,新世纪讲坛荣幸的邀请到了校团委有多年服务西部志愿者指导经验的朱美丽老师在G103为大家做了题为《用行动支撑梦想 用奉献创造价值》的讲座,并对我校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进行了动员和安排。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老师先从志愿者及志愿者精神讲起,让大家对志愿者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然后朱老师讲述了世界范围内特别是西方国家志愿者的概况及主要特点并与中国的情况做了比较,她说,在中国,严格意义上的志愿服务尽管才发展了短短十几年,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伴随着我国加入WTO、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全国志愿服务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随后朱老师细致的讲解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主要内容,对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特别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做了重点讲述。

  在“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介绍环节中,朱老师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财政部、人事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从2003年开始,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5000-6000名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截至去年我校共有10名学生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

接着,朱老师给大家阐释了参加西部志愿服务的重大意义。走向西部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不但能深入了解基层情况而且能得到象牙塔之中无法得到的体验,在另一方面讲从西部回来的同学能享受到更多的便利条件和优厚待遇,比较直接的就是无论参加公务员考试还是考研都会有相应的加分。朱老师结合过去几年我校西部志愿者在新疆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为同学们讲述了做一名合格的西部志愿服务者该注意的若干问题。

  讲座即将结束的时间里老师讲述了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的具体方法、时间、选拔流程和需要注意的问题,鼓励大家踊跃报名。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希望能与朱老师保持联系。很多同学还进行了现场预报名,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