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礼立院士哈工大威海分校就“汶川地震”座谈

文章作者:科技信息报发布时间:2009-06-25浏览次数:152

《科技信息报》20090616 第160期报道:

“地震灾害的实质是土木工程灾害”

谢礼立院士哈工大威海分校就“汶川地震”座谈 

(记者 周传虎 通讯员 张玉芹 高玉苗报道) 近日,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船舶工程学院“土木之光”论坛邀请,国际地震工程学会副主席、我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院士在哈工大(威海)做了关于“汶川地震”的讲座,从汶川地震的回顾、汶川地震对土木工程的挑战、汶川地震对我国防震减灾工作的冲击、这次地震中吸取那些教训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分析。

 

在从科技的角度对汶川地震的成因、特征、威海进行回顾之后,谢礼立院士认为汶川地震是典型的工程危害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是土木工程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指出,地震灾害的实质并不是地震灾害,而是土木工程灾害。地震发生时,房屋倒塌是造成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土木工程师未掌握地震破坏的规律而不能在建设过程中对地震给予有效的应对造成的,减轻地震灾害的艰巨任务应该由土木工程师来承担。“没有人能够阻止地震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来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防震减灾体系,拥有最强大的地震管理体系,但是在汶川地震面前却显得无能为力,这充分暴露了中国前防震工作的弊端。谢礼立院士说:“总理亲临抗灾现场说明了灾难的严重性,证明了我们在前防震工作做得不到位。我们不能把地震预报作为防震的手段,我们要把防震减灾工作做在前头。”

 

谢院士还指出,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教训:不恰当地将不成熟的预报技术作为防震救灾的主要手段,而没有将最有力的“土木工程措施”作为地震发生之前的有效应对手段。

 

座谈结束时,谢礼立院士勉励哈工大(威海)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努力钻研,做到曲突徒薪,牢记土木工程的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