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哈工大支教团在南溪五中打造“人文大讲堂”

文章作者:李延兵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158

 

中国青年网北京102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韩凯 颜仲达)近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服务队组建的人文大讲堂学生课外社团系列活动,正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南溪第五中学启动,并成功举办第一讲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服务队人文大讲堂开讲

  自今年八月份到达支教地以来,自己能给学生们带来什么?成为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队员们思考和讨论最多的问题。南溪的群山哺育了一代代质朴可亲的人们,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走出大山,外出闯荡,这又使得一个巨大而沉重的问题浮现出来——留守儿童。支教团队员们在校接触到的学生中有近九成是留守儿童,其中大部分是双边留守,父母都不在身边,情况稍好的家里还有祖辈照看,情况差的只有学生独自一人生活。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由于缺乏父母的陪伴和关爱,很多孩子们存在着孤僻、易怒、任性、撒谎、打架等等明显的性格缺陷,一些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也不熟悉。为了改善现状,使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更多的接触人文知识,经过队员们的反复讨论,计划在学校开展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以课外社团形式组建,定期授课并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

支教团在南溪五中打造科技梦工厂

  人文大讲堂包括法学社演讲与口才协会两大兴趣课堂,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法律讲堂、模拟法庭、诗词鉴赏朗诵、辩论赛等,一方面希望通过宣传法律来防止青少年犯罪,引导同学们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朗诵辩论的方式消除同学们对集体活动的恐惧,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

  人文大讲堂纳新报名通知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短短三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达200余人。哈工大支教团四川队队员们分组分时段对报名学生进行面试筛选,最终60余名学生成功入选,成为南溪五中人文大讲堂的第一批学员。在这里,孩子们学到的是课本上学不到的新鲜而有趣的知识;在这里,孩子们会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新伙伴;在这里,孩子们将敞开了心扉,勇于展现信心飞扬的自我。

支教团为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献策献力。

  据悉,在全力打造人文大讲堂的同时,哈工大第十二届支教团四川队的队员们也从上届支教团手中接过接力棒,将上届支教团在南溪五中打造的科技梦工厂延续下来,已完成学员纳新并成功组织授课。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是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全体队员的共同目标。未来一年中,他们将在做好教学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策划组织相关活动,为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献策献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