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教育网:“2019年新时代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暨“新工科校企合作对接会(第一届)”召开

文章作者:谭璇月 张芸慧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405

  616日上午,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和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办、哈工大(威海)承办的“2019年新时代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暨“新工科校企合作对接会(第一届)”召开。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的领导与老师、新工科领域权威专家和企业代表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新工科建设、共谋人才培养改革。

大会以“新时代推进新工科 新理念领航新征程”为主题,在信息化与人工智能新技术引发新产业与新工科兴起的大背景下,聚焦山东省新工科建设共性问题,从学校推进层面、学院建设角度深入开展专业建设、培养方案的研讨,帮助与会人员做好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引领的新工科专业建设,更加清晰有力地建设一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引领专业改革新趋势,推动人才培养形成新举措。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锋表示,近年来,山东省高等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就山东省新工科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把新工科与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其他方面结合起来,做好加法,产生放大效应;二是要不忘本真回归本源,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改革等多个方面,牢牢扭住人才培养的核心;三是要引领示范榜样现行,用扎实的成绩和成效,争做山东省新工科建设的实践者、研究者,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我省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升级。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暨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晓飞结合哈工大(威海)“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和“立足海洋 服务山东 拓展国防 走向国际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介绍了校区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校区新工科建设总体布局和在新工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各方代表共同探讨新工科建设发展模式,推动山东高校在新工科建设道路上的持续前进,改造传统教育模式,助力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应对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技术新产业变革。

在新工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上,徐晓飞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工科与敏捷教学》特邀报告。报告指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行业与新业态为特征的新经济是新工科建设的主要驱动力。高校应立足国情和面向未来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使其成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引领者与创造者,不断深入探索新工科的发展模式与途径,建立全新的面向未来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学体系与模式,给出中国的新工科解决方案。

在随后的校企合作发布环节,华为、IBM、百度、凤凰数字媒体教育、蓝墨、新大陆、腾讯、新开普等8家企业代表联合发布2019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