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迎百年校庆系列报告:FRP在既有和新建混凝土结构中的应用研究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407

报告时间:2019.07.18上午1000

报告地点:图书馆5楼影视厅

人    数:80人左右

报告内容简介:

1.既有结构FRP抗震加固设计方法

在材料层面,提出了考虑尺寸效应的FRP约束混凝土单调与反复受压本构模型,相关成果被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ASCE评为2012年研究亮点,SCI他引86;在构件层面,系统开展了FRP抗震加固圆柱、方柱、矩形柱以及梁柱节点的单、双向拟静力试验和分析,建立了构件的荷载-位移恢复力模型与设计方法;在结构层面,完成了FRP加固前后大比例空间框架结构的振动台试验,对不同高度的纯框架与填充墙框架结构开展了地震易损性分析,提出了FRP抗震加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基于位移的抗震加固设计方法,为FRP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提供参考依据。

2.新型FRP筋混凝土结构

为提升FRP箍筋的约束效率,提出了一种采用连续纤维缠绕成型的封闭式新型GFRP箍筋,并可根据需要组合成多种形式的复合箍筋,开展了新型箍筋约束混凝土的单调和反复轴压试验,验证了其应用的可行性。为提高节段拼装桥墩的耗能能力、减小其震后残余变形,提出了采用FRP筋与普通钢筋混和配筋的桥墩构件,并进行了足尺桥墩的抗震性能试验,表明混合配筋桥墩与普通钢筋混凝土桥墩具有相近的耗能能力,但残余变形大幅降低,具有在地震区桥梁快速建造中推广应用的价值。


报告人简介:

王震宇,男,汉族,1971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学科主任。

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专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混凝土结构抗震”、“钢筋混凝土结构地震损伤、倒塌机理与性能设计”、“FRP-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震”。作为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基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基金、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哈工大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首批)及50余项横向课题等科研项目;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完成“973”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科研项目。目前为国际IIFC会员、ASCE会员、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新材料与新型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抽检与评审通讯评审专家,Engineering structures、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ASCE)等20余种国际期刊审稿人。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90余篇(SCI收录36篇),主编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研究生教材1部,参编专著及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各1部,曾获华夏建筑科学技术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指导毕业博士5人(1人获得哈工大校优博、4人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硕士49人,在读博士生10人,硕士生1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