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智论坛】材料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报告(一)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M.W. Fu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621

715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付铭旺教授应邀G202为全校师生开展了题为Damage and fracture in multi-scaled deformation-based manufacturing的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院长张鹏教授主持,材料学院老师及相关专业学生近一百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付铭旺教授主要讲述了损伤和断裂研究的最新进展。付铭旺教授指出传统制造业的变形部分的设计、形成过程、工具和整个形成系统,以及缺陷预测和控制产品质量都与制造中损伤和断裂的萌生、生长和发展有关,所以深入了解损伤与断裂行为的形成与发生机制至关重要。付铭旺教授详细阐述了塑性变形中孔洞的启动机制,孔洞的生长、发育和融合过程以及损伤断裂机理。最后他通过许多研究案例讲述了多尺度损伤行为与断裂的预测标准。

报告结束后,付铭旺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他还针对一些相关学术热点问题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M.W. Fu(付铭旺),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先进材料加工、数值建模与仿真、产品设计与开发以及细观力学等,共发表SCI期刊论文190余篇,其中一半以上论文发表在相应学科前10%SCI期刊上,在Marcel Dekker (New York), Springer-Verlag London Ltd, CRC Press, Taylor & Francis Group, and Elsevier等国际顶尖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5本,并担任多家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Materials  Desig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mage Mechan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的编委,主持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经常应邀在德国、俄罗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知名国际会议上作主旨报告或大会报告,并在全球一些顶尖大学进行演讲。

(通讯员 栾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