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十六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500

  

报告题目16  气液界面质谱联姻全息相控阵声摄

    间:20199278:30    

    点:H254 


报告内容: 无论是环境中占地球表面70%的海洋表面和云彩表面,还是人体中肺部、眼睛和各种粘膜的表面,均为气液界面。因此气液界面化学的研究对理解气候和污染的生成以及生命体内的关键生化过程都极为重要。然而,气液界面仅有数十到数百纳米厚,因此在技术上如何仅采样此极薄的界面层而不受到体相的干扰成为了十分关键的科学和技术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张新星实验室通过自主研发的场致液滴电离-质谱技术,结合羟基自由基对气液界面分子膜的氧化化学,攻克了上述技术难关,系统阐述了界面膜物理行为对其化学行为的影响,为环境化学和生物化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外,为了构建完美气液界面,张新星课题组近期又开发了一种先进的全息相控阵声镊技术,并将其与场致液滴电离-质谱技术相结合,实现了无容器、悬浮液滴的气液界面研究,并借此系统阐释了一种光敏抗癌药物的微观作用机理。



主 讲 人 简 介:张新星研究员


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化学博士学位;2015-2016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2018年,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分子反应动力学、质谱技术等。已经在Angew.Chem.Int.Ed.J.Am.Chem.Soc.,PNA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6篇,其中含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40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