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会见张杰院士

文章作者:张玉芹发布时间:2019-10-03浏览次数:1583

102日下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威海校区主楼会议室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环境学院张杰教授。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尤宏教授、张宇老师参加会见。

徐晓飞介绍了威海校区近年来在学生培养、学科发展、新工科建设和创新创业园打造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他讲到,根据区域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哈工大的整体发展战略要求,威海校区将“面向海洋”作为自己首要的办学特色,利用中国—欧盟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威海召开的契机,培育了“海岸带水环境与水资源”作为工大特色的海洋科学学科方向,成立了中欧膜技术研究院,为威海市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提供了技术支撑。他期望张杰院士能经常来威海校区,指导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学生做行业发展报告,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培养学生爱国奋斗精神。

张杰院士充分肯定了威海校区的办学思路和成就,对校区夯实基础、加强产学合作的学生培养模式给予赞赏。他讲到,哈工大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处于全国领先、世界一流地位,希望此专业能在威海校区进一步发展壮大。他指出,对威海这座临海的生态宜居城市来说,探索海洋水循环规律,减少海水污染,促进水环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水健康循环的理念首先要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采取有效手段提倡和推广,通过将城市污泥和厨余垃圾变为肥料回归农田、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重视城市厨余和河流的水处理等措施,修复城市水环境。

张杰院士是我国著名给排水工程专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验证了生物固锰除锰机理并广泛用于工程实践,解决了半个多世纪来地下水除锰难题,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跃居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开发了污水净化再生全流程,主持创建了国内首座污水再生水厂,开创了我国污水回用事业,并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在国内首次提出水环境修复理论与方略,并将其付之于实践。张杰院士非常关心校区环境工程专业的发展,先后多次来威海校区指导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加速了专业的发展。今后张杰院士将担任哈工大中节能环保装备技术创新研究院以及山东兆盛天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顾问,为环保行业持续高水平发展及威海环保项目科学、高效、有序地实施继续把关。




       (记者 张玉芹 /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