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新组织建设 铸就坚强堡垒

文章作者:张玉芹、岳彩领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034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2020年1月8日刊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新方式,强化基层支部建设,通过选好“领头雁”、练好基本功、打好特色牌,铸就坚强堡垒。 


选好“领头雁” 

2019年11月22日下午,船舶土木党委新当选的9名“第一书记”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围坐一堂,就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交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船舶土木学生党支部普遍提出“学生党支部书记任职周期短、党务工作经验不足、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存在实际困难”等问题,希望能对学生党建工作加强指导力度。船舶土木党委本着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的整改要求,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从组织员、辅导员和班主任中选聘优秀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全程指导和帮助学生支部做好党建工作,努力把学生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第一书记”的做法最初来自汽车工程学院党委的一个尝试,当时院办党支部成员作为“第一书记”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通过互联共建促进学院工作和学生发展。2017年《“第一书记”驻支部 互联共建促发展》项目入选《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并获山东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目前,由有经验的教工担任学生党支部的“第一书记”已逐步在全校推广,经管学院选拔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推动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联学联动;海洋学院“主动下沉”,每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学生支部或教工支部、每个辅导员联系一个学生支部。

对于教师党支部的建设,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制度。选拔政治强、业务精、威望高的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63个教工党支部全部配齐“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其中39个教师党支部书记中,教授6位、副教授21位、研究员1位、高工4位。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党支部的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

每年组织两次全校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轮训。配齐全部支部班子,成立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全部配齐组织、宣传和纪检委员。已为8个学院选配专职组织员,计划2020年完成全部的组织员配备,同时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开展培训、集中学习,提高组织员业务能力。支部委员及组织员的配备为支部书记聚焦主责主业打好组织基础,使这只“领头雁”得以从繁琐的工作中脱身,更好地引领方向。

 

练好基本功 

“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形式。对于支部来说,一是时间上要有保证,二是内容上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三是形式上要有创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少支部反映党支部“三会一课”与教学、科研在时间安排上存在冲突,学习频度难以保证。校党委研究决定,统筹安排基层党支部党日活动的时间,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要求的频次开展“三会一课”,每个月安排一次固定的党群团活动时间,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列入教学课程表中。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在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集体学习郭永怀同志爱国奋斗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学校所在的威海属于历史上有名的胶东革命根据地,学校与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关系,不少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到教育基地下设的现场教学点,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爱党爱国教育。2019年9月23日下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10次集中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来到位于荣成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集体学习郭永怀同志爱国奋斗精神,重温入党誓词。2019年12月31日,信息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来到刚刚建成的“初心使命主题展馆”开展主题教育,丰富的展陈内容和详细的讲解凸显了革命理论的先进性和实践性,在追寻中国革命的道路中激励党员们砥砺前行。为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这个学习宝库,海洋学院、后勤党总支先后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学习竞赛,以赛促学,比学赶超。

海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四菁英班同学需要离校实习,为解决同学们无法参加“三会一课”的问题,支部创新性地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来进行。每次“三会一课”提前两天通知,会前布置会议场所,保障会议现场情景以及音频能够传达到位,保证日常“三会一课”顺利进行。在研究生支部里,这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创新性学习已经成为常态。

 

打好特色牌 

在主题教育中,船舶学院聚焦事业发展,与中建二局签署了“名校+名企”党建联建合作协议,以“接力育人、精准就业、共同发展”为出发点,以“双挂”“双进”“双支”“双创”为载体,通过常态化党建团建工作的融合互动,夯实精准就业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的基础,实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双促进。


船舶学院与中建二局签署“名校+名企”党建联建合作协议


信息学院通信工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十九大代表于长军教授的榜样带动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党员教师把个人的教学科研工作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防海防事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梦不懈奋斗。不久前该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新能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是一个新成立的支部,他们坚持标准化建设,支部所有工作全员参与,人人是动力车头,人人讲微党课,人人领学理论,人人认领组织支部活动,用“动车”的精准高效精神服务师生,努力在新建学院中建设“动车型”党支部。

体育教学部党支部积极服务社会,助推公益项目的开展,配合计算机学院开展了智慧养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研究与实验工作在威海市部分社区进行实践,由体育部教师组成的威海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2019年先后获得环翠区助残先进集体、环翠区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等荣誉。


体育部教师来到当地老年公寓,向老人赠送康复器材,并为老人们做起了保健按摩(图片由体育部提供)

这些特色支部在哈工大(威海)还有很多。从2016年起,学校就通过党建创新立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来共立项158项,有力带动了基层组织活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

2020年1月3日召开的基层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表示:支部建设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双促进。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建设全面过硬支部,筑牢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作者:张玉芹、岳彩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