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哈工大(威海)多项科技成果助力战“疫”

文章作者:郑蒙蒙、王一玮、张玉芹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548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郑蒙蒙 通讯员 王一玮、张玉芹、吴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以创新创业园为桥梁和窗口,充分利用长期积淀的科研成果和快速响应的创新能力,引导科研力量聚焦战“疫”需求,以智能装备加速抗疫物资生产,用先进网络空间技术助力企业安全复工,无人系统、高效消毒设备、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多项产品服务抗疫一线,同时瞄准前沿需求,加速重大项目研发。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新创业园是一个依托哈工大及哈工大威海校区人才与科技创新优势、服务于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大学科技园,旨在技术创新、创新创业孵化、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创业园一手持企业需求清单,一手持高校成果清单,积极打造“政产学研金用服”相结合的新型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已有7家专业研究院和11家企业入驻园区。

智能装备加速抗疫物资生产

  在此次疫情期间,市面上出现了对口罩的巨大需求,而生产口罩的平面口罩机一机难求。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机器人研究所以及威海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平面口罩机的设计、整个生产链条的搭建,现已成功实现平面口罩机(一拖二)的量产。目前这款口罩机已经有2套装备正在装配生产中,每套设备每天能生产口罩172800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为物资保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平面口罩机模型图

网络空间先进技术全面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顺利返岗和安全复工,不仅是企业恢复生产的关键一环,也关乎到地区经济局势稳定和居民收入保障。为了帮助疫情期间复工的企业及员工,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威海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发挥网络智能、安全、数据分析技术优势,快速推出了网络式高精度非接触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实时采集进出人员温度信息,形成人员进出温度感知大屏,加强对进出检测区域的人员进行持续防控,实时报警,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数据监测分析服务。该系统已部署到威海市中心医院、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威海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威海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共计29个人流量巨大的事业单位、企业中,成为战“疫”中的一个坚固堡垒。

网络式高精度非接触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需要进行远程办公协作的需求,天之卫大力推广SOC2安全互联平台。该远程办公平台相对于传统VPN更加易于部署,是免运维的自研SD-WAN技术,该产品将极大降低企业远程办公的门槛,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有序地远程协作管理,也为疫情过后形成新的远程协作办公文化打下安全、高效的防护基础。

SOC2安全互联平台

高效消毒设备、无人系统、快速检测试剂盒多项产品服务抗疫一线

  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多、速度快,如何快速检测识别病毒,实现有效消毒,减少人员聚集成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创业园中的相关研究院、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高效消毒、无人系统和快速检测试剂盒等产品的研发,助力抗疫一线。

  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坐落于创新创业园内,是由哈工大(威海)注册运营的,山东省科技厅、哈工大、意大利国家科学院等与威海市威高集团、浩然特塑等企业共同创建的研究院。疫情发生以来,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研发人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中欧膜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军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开展高效臭氧消毒设备的研发,团队根据新冠病毒传播特点,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小试、中试和样机的研发与制备,开发出一种高浓度臭氧、活性氧气体和高浓度臭氧水溶液相结合的绿色高效消毒方式,可广泛运用于医院、机场、火车站、学校、图书馆、剧院、礼堂、办公室等公众场所,也可应用于医疗废弃物收集储存室、医疗废弃物处置场等有可能遭受病毒污染的特殊场所的消毒。目前,该臭氧消毒机已经量产,正在与威海的医院、海关、机场等机构联系,计划在全市大力推广应用。

高效臭氧消毒设备

  威海天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智能移动系统及关键技术,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立即行动,在现有小型智能移动平台的基础上,研发智能测温无人车、智能送货无人车和智能消毒无人车,产品能够实现发热检测的无人化、室内外消毒的无人化和配送餐的无人化,方便快速地进行健康管理与检测,充分保护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健康安全,从而达到防范疫情传播的目的。

  根据前期技术的积淀,威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与深圳市罗湖医学集团众循精准研究院合作,积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专用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该研究成果能够在无配套仪器设备的条件下快速快速、准确、便捷的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普遍适用于个人、移动监测点及条件较差的地区,实现疑似患者的快速诊断和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为更有效实现快速筛查无症状人群提供有力武器。

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免疫层析试纸条(左抗原、右抗体)

 瞄准前沿需求加速重大项目研发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提高响应和调度能力,实现资源的合理运筹成为关键。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内的威海天鑫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基于企业现有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研发网格化管理的健康管理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创新模式,建立起“健康事件响应-事件追踪-质量预测-资源优化”四位一体的网格化调节机制。该平台有助于会持续优化整个城市的服务资源,实现优势资源的合理布局、调度,为智慧城市赋能,使其能充分应对类似新冠病毒疫情这样的特殊事件,快速响应调度,实现人-机-物各色资源的合理运筹。目前,该项目已经加紧研发,并在省大数据局申请立项,有望快速投入到抗疫行动中,对居民健康数据快速精准分析,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另外,由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威海天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队合作实施的《突发事件时沿海岛屿物资补给海空协同无人应急系统》项目被威海市发改委评选为2020年社会治理领域重大项目。该项目主要解决特殊条件下应急物资无人运输补给问题,能够有效克服物资配送补给受客观条件、时间空间限制、天气环境影响等问题,将应急物资快速递送至指定点位,满足快速补给需求,并杜绝不同地区人员的相互接触,尽可能减少病毒传播,为提高物资应急补给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联合接力运输投递方案

  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还将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