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威海客户端:汇聚人才智慧,助力创新发展!哈工大校友代表畅谈校地合作

文章作者:初佳伦 张宇 赵文菲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479

    6月14日,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暨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正式启帷。适逢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8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哈工大校友代表在我市深入考察、与我市企业开展深入对接,围绕“深化校地融合,助力创新发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积极献计献策。

  13日至14日两天,记者分别采访了8名哈工大校友代表,聆听他们在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见解。

 

  哈工大原校长、哈工大(威海)校友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杨士勤:聚焦高精尖 做实产学研

 

  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的领域纵深广阔,具体应该如何发力?杨士勤提出,应该把高新技术、自主技术作为合作方向,把产学研合作做精做实。

  杨士勤说,当前新经济形态不断出现,很多产业利润空间巨大,但绝不是有钱买了设备,就可以从事高新技术开发。“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如果企业没有独到的技术,很容易在市场竞争中受制于人,甚至落后一步就会亏损百倍。聚焦高精尖技术开展校地合作,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对具体方法,他认为,有些企业往往首先忙于生产,技术储备相对薄弱,容易被“卡脖子”技术难倒,而高等院校则正好相反。通过政府开展的推介活动,可以让更多企业、高校开展有深度、有实质性进展的校地合作,让双方把各自长处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实现优势互补。这样一来,企业有了更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独门技术”,就更容易在竞争中取胜。 

  聚焦高精尖,就离不开产业和人才。杨士勤建议,可以在威海现有的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基础上,出台一些吸引人才的政策,组织一些现场观摩活动,让人才到实地走一走,效果会更好。“我很有信心,如果大家到威海来,一定会喜欢这个城市、在这里工作生活。”他说。

 

  哈工大原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威海人才协会会长杜善义:扩大“朋友圈” 共圆创业梦

   在哈工大百年校庆的基础上融入2020威海“英创会”,这种融合办会的方式,让杜善义颇为赞赏。


  作为威海的“老朋友”,对历届“英创会”的思路,杜善义并不陌生。“以往,‘英创会’邀请来的都是专家、学者,今年则提高了平台层次,直接与哈工大联合举办,这对双方发展都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说,哈工大作为一所高校,有人才、科研成果,更有研究平台,和单单引入人才个体相比,今年“英创会”带来的效果将是全方位的融合升级。 

  全方位升级带来的是更强大的发展动能。杜善义认为,借助本次“英创会”,双方校地合作的发展思路将更加明朗,“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校友圈’,和高校的关系更加密切,也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让更多人才参与威海的‘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 

  采访中,杜善义对威海这座城市的热爱不时流露出来。在他看来,威海不仅宜居,而且宜业,应该把这一优势继续做大。“近年来,威海主动寻找新动能,创造产业链,打造出了一片适合创新创业的沃土,这也是威海最吸引我的地方。可以继续把优势做大,吸引更多人才。”杜善义说。

 

  哈工大原副校长、哈工大(威海)首任校长强文义:为城市发展培养“智慧大脑”

  “人才是一切产业发展的基础,大学办学的重要目标就是为城市发展培养一批‘智慧大脑’,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强文义说。

  强文义提出,哈工大在全国有校友近30万名,其中哈工大(威海)也已培养出各类人才近5万名。这些校友不论身处何地,都因母校有着强烈的情感联结。这些人才、尤其是哈工大(威海)的人才,都可以作为威海的后备“人才库”,一旦扎根威海,还会形成“磁铁效应”,吸引全世界的人才来到威海,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大会就是威海让人才汇聚、扎根的一次良好契机。”强文义指出,威海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哈工大也是一所开放的学校。这次大会为哈工大一校三区与威海城市建设提供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互补互助、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让这些人才更加了解威海。 

  他介绍,新能源、信息产业和新型制造业等都是哈工大的优势专业,威海可以依托自身地域和产业优势,和高校在这些领域大力开展合作,培养更多专业领域的专业人才以适应威海新工业发展的需要,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把校地合作做得更强更扎实

   开园三年多以来,已有9个研究院、20多家企业入驻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入园企业入园合同总额达到2.1亿元。徐晓飞说,变化背后,正是推动哈工大(威海)校地合作的重要“法宝”——深耕实体合作项目,让产学研合作更强更扎实。

  徐晓飞介绍,目前,园区内的项目涉及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哈工大(威海)优势学科板块,不少企业都是依托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发展起来的,和威海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密切相关。3年多时间就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校地双方持续深耕细分领域、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密不可分。 

  徐晓飞认为,威海可以继续加大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通过举办会议等形式,在更多领域搭建起企业和高校合作的桥梁,但这种合作不能只浮于表面,要更具实效。 

  “35年来,我们的发展受到了山东省、尤其是威海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现在我们更要主动加强校地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徐晓飞说,哈工大(威海)将通过提供核心技术和产品原型、和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把双方的校地合作越做越扎实。

 

  哈工大北京校友会会长、北京国富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焰:让校地双方信息交流无缝衔接

  当哈工大百年校庆遇上2020威海“英创会”,熊焰深深感到信息交流的重要性:“要不是来到威海,还真遇不到这个好项目。”

  13日上午,熊焰在和企业对接过程中,了解到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降温涂料的项目,颇为动心。“现在我们的合作意向已经基本确定,下一步就在威海进行中试,逐步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熊焰介绍。

  这样一次“邂逅”,给了熊焰不少启发:校地合作能结出多大的果子,关键在于信息是否畅通。熊焰说,希望威海使出浑身解数,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深化合作模式,围绕各自发展目标,在人才、技术等方面探索更精准的深度合作,推动校地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哈工大作为一所国内外知名院校,有不少科研项目可通过转化,为威海锦上添花。”熊焰建议威海给予科研项目以政策、资金支持,实现小资源撬动大利益。

 

  哈工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中节能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彤:地方搭好台 高校唱好戏

  “威海这座城市成了我名副其实的‘娘家’,不仅有我的母校,还有刚落下的研究院。”朱彤说。


  去年11月,中节能哈工大环保装备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启动,仅半年时间,研究院在环境建设、水处理以及智慧环保等领域不负众望,为威海作出了贡献,产值突破1亿元。 

  “这就是校企地合作的成功案例——地方搭台,企业唱戏。”朱彤解释,想搭好“央企与名校强强联合”的舞台,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各有分工:地方政府要发挥聚集效应,打造“灯塔企业”,以市场换产业;学校要发挥三帮一平台优势,打造产学研生态圈,推动技术和人才加速升级;央企也要在生态圈中做好“总指挥”,责无旁贷地提供服务和支持,大家共同唱好大合唱,奏出绿水青山与节能环保相契合的交响曲。 

  采访中,朱彤提到,将把这次在威海的见闻推介给更多哈工大的校友们。“试想一下,当威海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校地合作,为企业、人才搭出更好更广阔的舞台,一定会有更多‘观众’走到台上,成为闪亮的风景。”朱彤说。

 

  哈工大校友、山东省环评专家库专家、山东佛士特环保处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明:校地合作要打好生态基础

  校地合作说来简单,但优质科研资源十分抢手,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从事环保行业的刘军明建议,要格外重视城市的环保产业发展,把长处做得更长。


  在他看来,威海产业结构优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是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当前国家倡导绿色发展,科研项目也要更加注重环保。威海在这方面独辟蹊径,无疑成为高校眼中承接优质项目的不二之选。 

  “生态是重要基础,真正吸引产业,还应该在生态立市基础上以精致谋市。”刘军明认为,精致城市和生态城市的建设不只在市区,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也要充分重视。在环保处置方面,要做好工业和农业固体废物的循环利用,大力投建生物燃气项目、固体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处理利用项目,提升需求与能力相匹配、平常与应急相兼顾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防止二次污染,建立大生态循环圈,实现工业和农业绿色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工会和校友工作负责人张敏:筑巢引凤 让威海成为更多人才的“乐土”

  作为哈工大校友,张敏是威海的老朋友了。张敏说:“每隔几年就会来一次威海,每次来就像回家一样舒服。”

  张敏建议,深化校地合作,要让每个人才来威海都像“回家一样舒服”。“威海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科研环境和人才环境都有了突破性进展。”通过在威高集团、威海产业创新展示中心等地的参观考察,张敏对威海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印象深刻。 

  他表示,哈工大作为工科学校,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在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和医疗健康领域展开校地深入合作。威海要筑巢引凤,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为科研人才提供配套服务,让威海真正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乐土”,推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这次哈工大深圳校区来了十几位校友,大家都带着合作的意向而来。”张敏表示,将发挥自身作用,推动更多校友建立与威海政府、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推动校企全方位合作,助推企业对接新资源,真正实现校地共赢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张宇 赵文菲/文 王彦博 刘志鹏/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