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发布

文章作者:郑莉、张玉芹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672

6月20日至21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举办的“2020新工科再深化研讨会”在哈工大威海校区召开。会上发布了“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会议以新理念、新特征、新知识、新模式、新路径、新人才为引领,全面聚焦新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重点对我国新工科建设领域“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这一典型代表与成功做法进行深入研讨,探讨基于新工科“8Π模型”的“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的内涵、模式、路径、特色、成效,形成促进我国新工科持续深化的广泛共识,推动新时代新工科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为形成新工科中国方案贡献智慧。

据介绍,2016年以来,教育部在新工科建设上持续发力,相继推动“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以新思想引领新工科发展,我国高校积极响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工科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2017年以来,哈工大以威海校区为试验区开展了新工科建设,设立了一批新工科专业/方向,先后有9个专业成为教育部批复的新工科专业,率先全面系统地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

3年多来,哈工大(威海)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不断创新,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国际交流、通专结合、学院书院等8个方面归纳出8个“Π模型”,进而构建由8个“Π模型”组成的“Π型”方案。该方案涉及到培养新工科人才相关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教育教学改革、产学协同育人、通专结合教书育人、国际联合培养以及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形成有机统一的新工科教育体系及其解决方案,体现了哈工大新工科建设的多方面交叉融合协同教学的思想。“Π”形似两个相连的“1”,寓意为“1+ 1 >2”;强调了“1个专业+多专业”的交叉融合理念、“1个学校+多个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培育创新人才的模式。同时,“Π”是圆周率,寓意着新工科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圆及开放教育生态。

今年6月份,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工科第一批6个专业、100余名学生经过新工科专业教育培养,即将走出校园,以新的起点步入崭新天地。

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图示:

原文链接: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9_763580.html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通讯员 张玉芹 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