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九】脚踏实地,走向远方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737

    大一的时候,出于试试的想法,我先后参加了雅思和托福考试,又参与了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短期访学项目,因此萌生了出国的想法。在大二大三期间,我又参加了几次雅思考试和GRE考试。现在我收到了四所大学的offer,回想当时,感慨万千。

准备各种英语考试的过程中,我内心感受到了孤单和艰辛,渐渐地萌生了约人一起学英语的想法。想起自己在大一大二时独自准备雅思的无助与无力,想起每个假期当别人在游山玩水、晚上早早入梦的时候,自己却一天天为了学好英语而辗转反侧,我终于决心成立真正服务同学们的、不搞花架子的英语社团。最后在万难之下成立了哈工大威海英语约社团。感觉自己和其他的同学就像父母一样,一点一滴把孩子(社团)带大,感谢一起组建社团或支持社团包括现在运行社团的朋友们!

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有很多感受,首先我觉得效率非常重要。最好有个规划,不要拖拖拉拉。比如我个人觉得雅思考试的准备时间不要超过2个月。我有一次就是准备了2周左右去考试的,我觉得2周至4周是一个合适的备战语言考试的时间段(只是我认为的,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还是要看具体情况)。但是那两周我真的是分秒必争的状态,感觉吃饭的时间都在不停地学习自己录音然后自己音频挑错,不知不觉就连续学习了很长时间。我不建议都像我一样突击学习,但是有计划学习高效率学习真的很重

其次我觉得假期的时间确实是可以利用起来的,每一分一秒都值得珍惜。我是从大一开始准备语言考试,在大一到大四每个寒暑假我都会认真学习英语,记忆单词,练习口语,巩固前期学习成果,然后争取在假期考一次语言考试。这几年我考了雅思、托福、GRE。虽然语言考试(如雅思考试)是两年有效但是我觉得假期时间可以尝试考一次考试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而且学校有政策可以报销语言考试的考试费用(具体可以问国际合作处的负责老师)。

我觉得学英语像是跑一场辛苦的马拉松,有的时候会有压力,也看不到终点,不过如果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几个人一起学习可能会轻松一些。大家可以参加相关的社团或者相关英语学习的活动,在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下学习英语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找了朋友一起练习英语口语,收获很大我们常B楼的空教室,操场或者图书馆的研讨间一起练习还常常在外教的office hour时间段找外教聊天。

我是大三的时候开始进行了出国学校选择,觉得越早准备时间越充足,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学校的选择。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我认为不能一味地看学校的排名比较关注的是学校的专业和学风当地的生活环境等等现在我觉得还要看一下留学区域的疫情的发展情况。很多学校都有相关的面试,可能是在网页上传实时视频也可能是直接与教授沟通,比如我申请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和麦克马斯特大学都有线上面试。我觉得面试的时候需要对自己申请的大学非常了解才会有足够的信心,就是要看到申请的大学或申请的专业的优点,以及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这个环境,这样面试的时候会从容一些。我记得为面试,我做了近一个月的准备,主要是多练习自己学到的知识如何英语地说出来,那个时候每天M楼或者操场的空地上练习口语,然后反复整理修改材料,尝试着问自己一些可能遇到的问题,再认真回答。觉得通过网络及各种资料关注到各个大学精神(就是这所学校崇尚的东西,引以为傲的事情是特别重要的,比如我在面试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些开放性问题当时我很庆幸自己确实对此有所了解,知道是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学,有些问题就是用发散性的思解决没有固定的答案。

申请方面,我觉得自己没什么经验,找了中介帮忙上传材料。我关注到身边的同学也有自己DIY申请的,同样最后收到了很多名校的offer,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觉得如果找中介要太依赖中介,最好与中介多沟通,一个中介老师会帮助很多同学的申请,可能有时回复慢一些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申请准备材料多,这时不能过于心急,特别是PSCV等认真检查后再提交的。我觉得参加各种比赛实践经历是一个加分点,可以写到文书中,但不是一个必须的要素。GPA和语言成绩这些是必须提交的部分,不同的大学要求也不相同,需要在大学的研究生院的官网上查看着手准备越好。

申请后的等待时间是漫长的,不同学校审理的速度略有差异收到了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2020 QS世界排名38)offer、悉尼大学(2020 QS世界排名42)offer、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2020 Times世界排名34)offer麦克马斯特大学(2020 Times世界排名72)offer。

最后,我感那个脚踏实地自己,感谢身边支持人,追梦路上也许布满荆棘,但是我相信它最后会是一路坦途,坚持的力量会让我们走向远方。

 

 


1 晚上练习口语的地方


 

 

作者姓名:李明航 

学院专业:信息科学与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留学院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也叫卑诗大学、UBC大学,2020 Times世界排名34,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

联系方式:liminghang.cissy@gmail.com

个人简历:李明航,女,团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是哈工大(威海)英语约社团的首位创始者,社团两个学期的负责人。英语类课程排名前3%-5%。获二等奖学金4次,三等奖学金1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