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2020年班主任工作会议暨新生班主任交流培训会

文章作者:魏豪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413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工作,做好新生班主任选拔培训工作,理学院于722日召开了2020年班主任工作会议暨新生班主任交流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副院长范德军、党委副书记季振兴、院长助理秦泗甜、全体辅导员及各年级班主任代表参会。

会上,李晓玲书记为校区和学院金烛奖获得者代表姜薇、范光华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就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强调,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班主任是学生的“思想导师和“学业导师”,要用“四心”来引导学生,着力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家国情怀,传承好哈工大积极向上、勤奋刻苦、勇于担当等优秀品质,学好贺信精神,践行校训规格,建功立业新时代。她指出,班主任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在专业、就业、人生规划、思想意识等方面的引导,发挥专业优势,更多的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导航。

在班主任工作交流环节,姜薇老师从自身的经验出发,聚焦如何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分阶段精准开展工作进行了交流。范光华老师从成立学习小组、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科技竞赛中等方面,聚焦如何锻炼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等分享了经验。季振兴就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理念等作了汇报,强调要大力支持班主任开展工作,形成育人合力,努力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育人,更好地巩固和提升学院育人特色,塑造育人品牌。

根据校区《关于2020级新生班主任选聘和培训的通知》要求,理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选拔,最终有4位博导和2位优秀的年轻教师勇挑重担。学院2020级学生辅导员魏豪按照新生班级建设时间节点的顺序作了重点工作任务解读,特别就新生班主任如何把握大一关键期助力学生打好基础等作了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