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党支部召开“学校史、庆百年”现场学习会

文章作者:张策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365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爱党爱国爱校意识,7月22日上午,教务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张策书记带领下齐聚校区博物馆,以“学习校史找差距、百年发展悟初心”为主题召开党员现场学习大会。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占辉老师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校史课支部成员通过学习观看感悟交流更加坚定扎根中国大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信念增强落实立德树人建设新百年世界一流强校的使命担当

宏伟的画卷由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拉开序幕,共分早期创业、成为工程师摇篮、改革开放飞跃、迈向世界一流和威海校区的创建与发展五个部分。1951年,哈工大被国家确定为我国高等教育学习苏联的两所样板院校之一,被誉为“共和国的工程师摇篮”。1958年,根据邓小平同志“哈工大要搞尖端”的指示,创建了一批尖端专业,为国家初期发展解决了很多高端技术难题。1996年成为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院校之一,1999年成为国家按照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重点建设的9所高校之一,2017年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入选“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在国家高等教育领域始终是排头兵领头雁。

通过现场学习,支部党员对哈工这所世界闻名百年名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哈工大始终不变的办学理念;“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精神的精髓;李昌校长提出的教师过三关,即教学关、科研关和水平关,是师资队伍建设的标尺;“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是人才培养的特色。看着前辈们在艰苦条件下的百年坚持,我们感悟到他们的创业初心、爱国赤心和奋斗决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薪火相传,精神流淌,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我们将不负重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舍我其谁决心坚定信念再创辉煌。

韩玉代表青年教师谈到,建校百年之际,再次走进博物馆接受校史教育,感悟扎根东北、艰苦创业的不易,共享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百年荣光,真正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字字千金的重量。这激励着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初心不改,奋勇向前!

徐彤代表老教师:看着浓墨重彩的历史足迹,前辈们建设理工强校”“航天名校”的光影似乎在眼前重现历历在目令人动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威海校区传承扎扎实实,“八百壮士”的创业奋斗精神印刻威海校区三十余载建设步伐之中。回望一世纪,前辈们艰苦卓绝拼进前九所展望新百年,我们要再接再厉争创双一流。海比陆地更广阔,船能到达更大更远的舞台,让哈工大的“航母”载着哈工大的精神和实力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张策全体党员同志说,在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之际,再次走进校史博物馆再次深入聆听百年沧桑,就是学习贺信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体体现,具有历史现实的双重意义使得我们能更进一步真切感受哈工大培养“杰出人才”和打造“国之重器”的非凡壮举,锤炼责任担任意识,淬炼党员真我本色,我们进一步知校、爱校、建校和荣校带来了强大动力,更为我们提供了努力工作的精神力量和智慧源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