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壹点:第十二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

文章作者:陈乃彰、张玉芹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452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通讯员 张玉芹


  10月24日至25日,“第十二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会议由中国空间经济学研究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文科建设办公室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研究所承办。此次会议主题是研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区域协调发展,旨在促进空间经济学在我国“十四五”时期和中长期发展中的应用。

   大会开幕式由第十二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执行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研究所所长马涛教授主持,哈工大(威海)副校长曲世友教授代表哈工大和威海校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第十一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执行主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善浪教授致辞。

   曲世友在致辞中讲到,在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背景下,中国空间经济学召开此次年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社会价值。布局新百年发展战略,统筹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实现各学科体系的合作共赢,是当前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威海校区来说,还要探索利用新区域布局的良好契机,更好融入省市地方发展,这些都需要借鉴空间经济学的理论与实务。他祝愿大会圆满成功,希望来自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理性的精神、专业的态度深入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中国特色的空间经济学理论。

   会议期间,南开大学安虎森教授代表中国空间经济学研究会向大学承办方特别是哈工大(威海)经济管理学院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感谢各界专家学者对年会的关心关注,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开好大会、取得预期成果。

   空间经济学是当代经济学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之一,也是当代经济学中最激动人心的领域之一。自2009年以来,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已成功举办了11届,成为我国空间经济学界的年度盛会。本届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148篇,主会场大会报告嘉宾21位,同时设有“区域高质量发展”“城市群与城市经济”“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与新动能培育”“基础设施与区域经济”5个分论坛,共40位专家学者做现场报告,7位专家学者做线上报告。

   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6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30余位专家和代表出席大会。充分体现了国内外广大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地理学及城乡规划学等相关学科领域学者和政府决策咨询部门对年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会场全景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曲世友教授致欢迎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善浪教授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研究所所长马涛教授主持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