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吴开宁:愿做育人路上的一点光

文章作者:谭璇月编辑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560

吴开宁,中国共产党党员,理学院党委委员,数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书育人十四载,他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以身作则弘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传承“八百壮士”精神,努力做最受学生欢迎的“四有”好老师。

 


希望我不只是一个‘教书匠’,更是育人路上的一点光


在哈工大求学、工作21年,哈工大精神与传统早已经深深刻入吴开宁的骨血之中。站上讲台后,身边的榜样——“师德模范”王克老师和一批品德高尚、德艺双臻的老教师,润物细无声影响着吴开宁,激励着他勇挑重担、砥砺奋进。 

作为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师,他主动承担了大量的课堂教学工作,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型教师需要完成的课堂教学量(每年约210课堂学时),教过的课程多达13门。数学系长期处于师资力量紧张的状态,只要教书育人有需要,只要自己能够胜任,吴老师都二话不说接下来。《数学分析》课程是数学系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课时多,难度大。在系里老教师退休后缺乏有经验的任课老师的情况下,系领导找到他征求意见,他马上暂停了长期培育推进的《微积分》课程教学研究教改项目,放弃了申请高层次教学成果奖的机会,接过了《数学分析》教学任务。

在教授专业课的同时,他多年来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广泛阅读经典著作,在课堂上位学生成长、成人提供指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我不只是一个‘教书匠’,更是育人路上的一点光。”吴开宁说。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既是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我们应该主动对标的参照系。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哈工大百年的贺信中,也提到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吴开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长期坚持主动阅读党的经典著作,及时关注最新时事政治,努力在教学科研中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分享学习体会,引导学生巩固正确的理想信念。

多年来,他还始终坚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阅读了大批经典著作,储备了较为丰厚的人文素材,为潜移默化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创造了条件。他的课堂推导定理深入浅出,传授真理水到渠成,分析事理环环相扣,引出道理入心入脑,真正做到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苦功夫,真功夫,强功夫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影响下,吴开宁顺利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涵养了扎实的学识基础,实现了从学生到博导,从助教到副教授的跨越。他始终坚持把锤炼教书育人本领作为重中之重,完成了从下苦功夫到求真功夫再到练强功夫的转变。

刚入职时,吴开宁在备课上下的是苦功夫。他认真备课抄书,把书本知识背得滚瓜烂熟,写过的教学笔记每学期都有6大本。这个过程中他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始终没有形成独立的教学框架。为了解决这个困惑,他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和同事们交流,在教学类期刊上下载、阅读大量教学论文汲取经验。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探索,他终于有了一些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制作了自己的教学教案范本,针对数学类课程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法,逐渐完成了从“苦功夫”到“真功夫”的蜕变。2011年,他获得威海校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历次评教成绩都为优秀。

下过苦功夫,摸到了真功夫,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强功夫。在及时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工作,聚焦课程思政难题成功申报了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与“新工科”背景下的<微积分>教学改革研究》,为锤炼强功夫创造了条件。他还主持了威海校区本科教学改革面上项目哈工大双一流教材建设项目哈工大研究生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教改项目,发表教学论文、编写教材,同时还参编了相关的配套习题集工作。


扎实学识涵养下,吴开宁坚持发挥科研育人的独特作用,依托讨论班、课题组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一批学生在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其它各类赛事中取得优秀成绩为学生未来发展注入了核心动力。

对待教学工作,吴开宁始终与时俱进、积极探索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围绕如何保证在线教学质量这个关键问题,他积极了解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特点并仔细比对,探索使用手写数位板技术,努力在电脑上展现板书的功能,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期末考试中,他所执教的班级成绩稳定,保证了学习质量。


用仁爱之心修身铸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班主任,吴开宁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吴开宁曾担任过3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他坚持和班委同学及时沟通、和同学们及时谈心谈话摸实情。了解到有位同学家庭困难不舍得用补助买新衣服,他第一时间给学生送去了厚实的秋冬服装,还提供了寒假往返的路费。



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吴开宁全心关注。他担任班主任的1806001班在第一学期考试后,出现了整体成绩不理想、多名同学有多门功课不及格的情况。他拿到学生的成绩之后,认真思考对策,自费给全班同学购买了效率手册,鼓励督促同学们在假期每天明晰学习计划、相互监督帮助。新学期开学后,他及时找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谈话,教导他们画思维导图,帮助他们建立知识的逻辑框架。为了督促他们认真记笔记,吴老师还专门以奖励的形式给同学们发放了笔记本并定期检查督促。通过这些努力,这个班整体成绩得到了较大提升,在2019年期末考试中,年级前10名中该班占了5人。

作为博士生导师,他把仁爱之心与严格要求融为一体。他指导过的一名学生撰写了一篇科研论文提交给他审阅,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方法比较新颖,创新性也较强,后来经过仔细的理论推导发现了一个小错误,导致了整个理论出现了问题。经过深入分析发现,这个错误是目前研究框架下不能弥补的,所以吴老师建议暂缓文章投稿。学生当时很不理解,认为这么小的问题不会有人注意。他及时召开了讨论组会议,剖析案例、分享体会、发布警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学术道德课,有效地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

在学生眼中,吴老师是一个“愿意默默付出的人”,是一个“温暖的人”,常在细微处带给人感动。对于课题组的同学,吴老师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关注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多方筹措为贫困学生提供兼职机会或岗位。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学生的隐私信息,他首创在课题组周汇报中专门附加了一个针对生活困难、其他困扰等的“其它方面”选项,做到每周一调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同学们来问他问题,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他都诚恳地结合自身经历给出合理的引导建议,以努力与真诚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尊敬。

“只要学生好的事,我都会努力去做。看着一届一届的学生成长起来,就是我人生最大的价值和幸福。”吴开宁微笑着说。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