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在校区举行

文章作者:隗海燕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527

102830日,由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威海校区汽车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十届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暨论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22所高校的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4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庆祝论坛举办十周年,并就交通类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通运输部党校原第一副校长、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原党委书记张延华,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理事会理事长、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田新民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应邀出席论坛。

张延华对论坛举办十周年和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论坛十年来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引领交通类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希望论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发挥论坛在搭建平台、启迪思维、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各交通类学院加强交流,在加强交通类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徐晓飞在致辞中代表哈工大党委和威海校区党委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哈工大百年校庆贺信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哈工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主要成就,并重点介绍了威海校区近年来在招生就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取得的主要成果。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了党建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希望通过举办论坛进一步探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各学院交通学科建设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田新民代表论坛理事会作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回归初心再出发”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创立的初心与使命,总结了论坛十年来的发展与成果,展望了论坛的未来发展。他表示,论坛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发挥论坛在搭建平台、启迪思维、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产出更多新成果,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

张延华、徐晓飞共同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等历届承办理事单位颁发了特殊贡献奖奖牌。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分别作为新老理事代表发言。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观看了论坛十周年专题片,共同回顾了论坛自举办以来的发展历程,重温了每一届论坛的难忘瞬间。

本届论坛以“坚持立德树人,抓好党建强基,培育一流人才,共谋交通强国”为主题。开幕式结束后,张延华作了“把高校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主题报告,从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赋予交通人的时代使命、潜心培养交通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交通类高校的共同责任三方面阐述了党的领导在高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研究员马骏杰作了“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与中华海洋文明的历史启示”的主题报告,结合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强调了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性以及新时代我们在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面临的任务和承担的使命。

与会嘉宾还围绕“提升交通运输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发挥党委作用 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公路交通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思考与探索”“高校院系一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的思考”等做了主题发言,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更好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主题论坛由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并创办,首届论坛于20115月在哈工大校本部举办,如今在哈工大百年校庆之际又回到威海校区,初心不改,成果丰硕,举办十年来在为各高校交通学科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各高校交通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论坛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




交通运输部党校原第一副校长、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原党委书记张延华致辞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致欢迎辞




论坛理事会理事长田新民致辞




颁奖




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