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活动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作者:李洪斌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470

10月29日下午,校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活动启动会在主楼4号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钟诗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系)研究生教育主管领导、学科负责人、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陈再现主持。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学校出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行动计划》、《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规定》及《关于加强“一校三区”研究生培养联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专项解读学习,并对威海校区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任务、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研讨活动季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

钟诗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院(系)要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和哈工大研究生教育改革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哈尔滨工业大学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行动计划》“一个目标、四大行动、五大提升”中的诸项任务;同时,要结合校区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的工作规律,把好研究生生源质量关、培养质量关和论文质量关。钟校长也重点强调各学科要积极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船海学科加强博士学位点建设筹备、部分有条件学科逐渐开设博士研究生专业课程,逐步提升校区的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

会后,各院(系)、学科将紧密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研究生分类培养及课程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生源拓展与招生选拔机制、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国际化水平提升、博士生培养与大国重器打造、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与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等主题,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思想大讨论,在全校区导师层面充分征集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为哈工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的支撑。




(图/张玉芹   文/李洪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