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文章作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1153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教授刘铁夫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124日晚1025分在海南三亚崖州区不幸逝世,享年76岁。

刘铁夫同志,19457月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70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锻压专业,1980年研究生毕业于哈工大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198612月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数学专业博士学位,是黑龙江省首位基础数学博士。刘铁夫同志生前曾先后在哈尔滨松江拖拉机厂(1970-1973)、哈尔滨纺织机械厂(1973-1976)、哈尔滨手表壳厂(1976-1980)等地工作,1982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任哈工大数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曾担任基础数学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务,2002年调入威海校区数学系,2004年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六批“教学带头人”,200710月退休。

刘铁夫同志多年来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近二十门。从读研究生开始,多年从事分析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发表分析方面的研究论文20余篇,多次荣获各类教学成果奖。

刘铁夫同志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堪为后辈学习楷模;他治学严谨,开拓创新,认真负责,为基础数学发展和威海校区数学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爱生如子,潜心育人,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学者和优秀人才。刘铁夫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一位好师长,是我们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刘铁夫同志!

刘铁夫同志安息吧!

谨此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理学院

20201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