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转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数字丝绸之路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保障论坛”在哈工大(威海)召开

文章作者:陈乃彰 张玉芹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392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通讯员 张玉芹

  12月19日,以“共建网安智库,共筑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数字丝绸之路的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保障论坛”在哈工大(威海)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威海市副市长张伟、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处长梅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主持。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威海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烽台科技(北京)、山东天谕国际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科院软件所、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近百名专家现场参与论坛,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国内部分高校代表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会。



  张伟在致辞中讲到,威海做为国家对外经济交流的重要窗口、“一带一路”欧亚大陆的桥头堡,十分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威海市重点打造的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当前,威海市集中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研究力量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站、平台和网络安全建设,推动传统企业技改升级和新企业智能制造。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科研力量雄厚,信息安全方向人才技术突出,以创新创业园为平台与当地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今后进一步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合作,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在威海迅速发展,同时他希望参会的学者和企业家关注威海发展、选择威海、落户威海。


  张淑娣讲到,哈工大作为世界知名的工科强校,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信息领域有着深厚的学科底蕴和雄厚的技术积累,是最早创建计算机专业的国内高校之一,研制出了新中国第一台结构式模拟计算机和第一台智能下棋计算机,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杰出人才。近年来威海校区承担了多项国家工业企业网络安全重点课题,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表示,威海校区将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紧跟国家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战略,积极投身威海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各方通力合作、携手攻坚,共同推动工业企业信息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


  郝志强希望各研究机构和企业协同共进加强工业信息安全建设能力,协作共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并表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将与东盟各国政府机构、研究院所和相关企业携手共进,支撑构建合作共赢的数字丝绸之路。


  梅扬讲到,面对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安全新挑战,必须牢牢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加快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控能力,并在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合作互信、优化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供应链合作、加深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和交流三方面持续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安全助推中国-东盟工业经济融合发展。


  论坛以“共建网安智库,共筑丝绸之路”为主题,来自中科院、哈工大、北京理工大学、烽台科技、任子行等知名业内专家先后做特邀报告,围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网络协同制造、大型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跨国跨域网络安全通信、综合性多层次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国家网络主权立法及推进、企业信息安全、工业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前沿技术(5G、区块链、密码工程)的网络安全等前瞻热点话题,深度交流,强强对话,联合多方资源与智慧,共同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