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夏季学期系列学术讲座(第2讲)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850

讲座题目:         微波:引领全球无线技术新征程

主办单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         吴群教授

    间:         20217219:00-12:00

    点:         N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吴群,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跨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双学科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韩国汉城大学、浦项工业大学访问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1977年留校工作以来从教44年成为现今的资深教授。作为哈工大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当代奠基人,获得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导师、哈工大教学名师奖、哈工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称号。在IEEE国际学术机构中担当哈尔滨section副主席,作为哈尔滨地区IEEE微波技术/天线/电磁兼容学会创始人,担任本地学术机构的学会主席。20余年以培养拔尖人才创建微波科研教学团队荣获多项省部级科研奖项,荣获IEEE国际学术大奖3次。2021年被提名参选IEEE Fellow。

 

报告简介:          

无线电的发明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深远,开创了信息与无线通信的新纪元,这就是神奇的电磁波的贡献。全球信息化时代的当今世界里,当今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控制无线电电磁波的传播方式,尽管无线电波是经典的电磁学问题,但至今仍是电子信息与无线通信领域的主战场之一,仍有大量的知识空间需要去了解和探索。大到空间站火星探测,小到手机、蓝牙技术;从国防现代化的隐身战机、航母杀手,到民用北斗导航、物联网络,已被广泛应用于通信、雷达、遥感遥测、电子对抗、航空航天、广播电视、微波成像、资源探测、微波测试与计量、无线充电、射频集成电路、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新型电磁隐身材料、生物医学电磁效应、电波传播与天线技术等诸多领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面临的前所未有机遇挑战,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本报告以我校先进成果的科研实例为典范,以量身定制方式培养优秀人才之经验,展示出微波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魅力所在,引导学生为报效祖国航天国防事业应该从何做起。借此讲座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一下,从微波技术发展的历程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对于同学们未来个人发展的路怎么走、如何才能早日成功给出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