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关于2021年暑期校园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通知

文章作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3754

各院、部、处、办及直属单位: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暑期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2021年暑期校园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通知》(第33号)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暑假校园疫情防控及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准确掌握人员信息及相关情况

1. 各单位要准确掌握暑假期间离校、留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组织师生员工做好每日健康填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收到的所有摸排协查通知第一时间响应,全面准确摸排,按时上报信息。各学院和学生工作处要准确掌握离校和留校学生人数,在境外学生人数,处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人数,处在隔离观察状态、疑似、患病学生人数等信息,学生工作处须在每周三中午12:00前将相关数据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职员工离开威海须提前进行教职工离威审批。请各单位提醒师生员工及家属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外出,不跨省旅游、探亲访友,尽量不要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合理安排学生外出实习实践活动。学生外出实习实践实行申请审核制,各学院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一组织安排,并提前报教务处、研究生处或学生工作处(团委)审核备案。对参加实习实践的学生,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实习实践途中和过程管理按照外出地属地防控要求进行。

3.建议生源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为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师生员工暂时留校。

二、落实落细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全面细致落实“人”“物”和环境同查、同防和多病共防等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1.加强暑假期间校门管理。对所有进入校园人员进行资格查验和体温检测,无关人员及车辆禁止进入校园,体温超过37.3℃人员禁止进入校园(按照应急处置方案进行处置)。各单位外协人员申请入校须本着“按需审批,严格管理”的原则,严格查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确保近14日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2.加强校园活动审批。严格执行大型活动审批制度,校内哲学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和论坛活动,以及各类100人以上参加的活动,须在校园门户上提交大型活动审批,同时上报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学校提倡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

3.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假期期间后勤保卫处要对所有公共楼宇走廊、教室、卫生间、楼道、电梯等进行全面消杀;对各垃圾存放点进行全面消毒;对树木病虫害集中喷药消杀。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4.加强师生居家和旅途防疫指导。严格“早发现”“早报告”制度,各单位要引导师生员工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要引导返乡师生员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开展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减少流动聚集,加强体育锻炼,少用电子产品,坚持营养膳食,保障充足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适应假期生活。

  三、做好暑期留校师生生活保障

统筹落实暑期疫情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保障措施,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等应开尽开,保障留校师生学习、科研、生活等需求。

1.加强食堂和公寓管理。进一步做好各食堂的通风与消毒工作,根据留校师生人数及进餐人数随时调整各餐厅营业时间,并做好通知公告(详见后勤保卫处通知)。同时,做好接触冷藏冷冻食品人员管理,全面加强食品采购、存储、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学生公寓正常开放,同时要加强公寓内公共卫生的消毒和清理。

2.校内超市、理发店、快递等经营网点正常开放。后勤保卫处要做好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加强对经营网点和人员的管理,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3.做好学生关爱工作。学生工作部门要加强对河南受灾地区学生的关心关注。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加强心理疏导,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重点人群心理问题监测、预警、干预,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四、扎实做好暑期值班值守

暑假期间,学校政务总值班室(主楼218房间)安排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电话为:0631-5687000,请参与值班的领导人员按照学校值班安排做好政务总值班工作。如不能按时到岗值班请务必及时做好调串班并提前告知学校办公室,请值班人员遵守值班要求,准时到岗并完成相关工作,上级相关部门将不定期调度值班情况。值班人员应注意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及防汛防灾等应急工作。

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假期值班,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及保密工作,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应急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高效运行。

五、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及信息上报工作

要准确掌握尚未接种疫苗师生员工的情况,教育引导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尽快完成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请各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山东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本科、硕士、博士学生信息的录入和更新,各学院及学校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将直接按照平台数据进行统计。

六、提前谋划秋季开学

各部门应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早谋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事宜,做好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维护、人员物资储备、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准备,明确返校要求并及时通知师生。

学校将根据山东省、威海市及校本部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本通知中的各项内容。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持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