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共创共建”新能源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文章作者:孙江燕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24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作用,520日下午在主楼364会议室,新能源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黄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琼、新能源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及两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蕊首先介绍了新能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随后黄蕊与吴琼分别代表各自学院签署了《“同向同行 共创共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从课程建设、教师培训、教学研究、实践项目、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活动。

在主题交流环节,新能源学院副院长宋蕙慧以“新能源革命背景下的新能源学院建设”为主题,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新能源学院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成超做了“困境•破题•旨归”——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主题分享,从思政工作的问题本质、规律和元素、终极意义三个层次分享了自己关于思政工作研究的思考。新能源学院参与课程思政立项的于秋红、蔡春伟、赵玫等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经验分享和讨论了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做法,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老师代表王建亭、刘晓莉、田金花分享了自己在思政课程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专业特点进行课堂设计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充分突出了“专业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专业”的双向融合,与会老师在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对思政工作的认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新能源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共建协议的基础上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协作共建进一步推进深化,争取产生示范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