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斗,广西新程——2022援•梦实践团纪实

文章作者:刘宇豪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404

2022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援·梦实践团(简称“援梦”)成立的第十个年头援梦首次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中国一汽派驻乔音乡文里村第一书记陈跃积极协调,通过“大厂+名校”的合作模式,对凤山县的中小学生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于711日开始,722日正式结束,为期12天的夏令营之行,队员们以民族团结为指引,将爱与希望洒向可爱的孩子们。

79日,23名援梦队员与指导老师,从威海出发,历时两天一夜,于710日晚抵达河池市凤山县。711日,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庆节、副书记隋海瑞、带队老师刘宇豪以及援梦队员,前往凤山县人民政府参加见面会,与县领导交流对接,并签署了三年的暑假夏令营活动协议。


随后,援梦队员们兵分二路,前往乔音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和乔音乡文里小学,深入河池市教育偏远的乡村。所有的舟车劳累在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的那一刻,早已不见踪迹。今年是援梦第一次来到广西,前期经过充分的准备,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物资与多彩的课堂。

爱心课堂,传递梦想

队员们根据孩子们的学习程度和地域特点,在分组辅导文化课的同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利用多媒体开展科技启蒙、影视鉴赏,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园景色与科创成果,给孩子们埋下理想的种子;走进自然,开展摄影课、鉴别家乡原生物种、绘画家乡美景等,让孩子们认识家乡,热爱家乡;讲述生命的起源、开展情感认识课,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的珍贵,学会保护自己、关爱他人。

短短十几天,队员们给孩子们带去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带去了快乐与成长,带去了更广阔的新世界。课堂外,篮球、航拍、趣味运动会...为孩子们的暑期增加色彩与活力。


由于夏令营的孩子们年龄差较大,许多低年级的孩子在刚开始比较腼腆,抗拒和队员们的沟通;很多队员第一次来到广西,面临高温、蚊虫多等问题;正值暑期,队员和孩子们的饮食要自己着手解决。面对种种不适与工作困难,队员们都没有气馁,合力寻找解决办法,课后经常进行开会总结,交流经验,备课到深夜也是工作日常。

走访调研,延续爱心

在讲台上的所见所闻难免局限,在课后,队员们也会跟随孩子们走进家中,进行走访交流。只有真正走入当地村民的家中,才能掌握现实状况,队员们着重了解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支持情况,家庭人口、主要收入来源情况等。家访的过程也让队员们对孩子、对整个村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渐渐地孩子们开始信赖队员并主动倾诉,队员们力尽所能给予帮助。


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也将前期募捐的物资送给学校,并用一部分实践经费,为孩子们购置了文具、生活用品。援梦人是知识扶贫的践行者,汇聚四方爱心之流终成汪洋。

十年奋斗,精准扶贫,教育先行

2012年开始,援·梦行动已开展整整十年,十年的坚守,十年的成果,十年的初心不改,撒下希望的种子。未来,援梦将继续以民族团结为指引,以公益支教为落脚,为偏远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