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近日威海刘公岛讲解员李翠翠老师接受邀请来校,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讲解团的讲解员们进行讲解培训。培训以实践为主,讲解员进行讲解后李老师予以点评并对相关问题指正,提高讲解员们的实战讲解能力。

培训中,李翠翠老师针对讲解员的讲解,从体态,激光笔的使用,声音及精神面貌方面了十分细致的指导。我们对讲解员一有两个基本要求,第一是要熟练掌握讲解词,只有充分熟悉讲解内容,才能自信大方地讲出来;第二就是要具备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作为哈工大的学生,在讲解校史时要精神饱满地展对母校的自豪感。”培训过程中,李老师十分细致地指出学生讲解员的不足之处,从手势到走位,甚至步伐的节奏、句子的重音以及眼神,都不厌其烦地了纠正。她告诉讲解员们,讲解就是在跟观众交流,不要让观众有距离感,也要具备控场能力。

  

  

李翠翠老师还和讲解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她多次中央领导赴山东刘公岛考察时承担讲解工作,面对数天时间就熟练掌握讲解词的挑战,李老师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胜利完成讲解任务。讲解员们在本次培训学习中收获良多,纷纷表示要下大功夫提升讲解能力,让自己成长为优秀讲解员。

                             (博物馆讲解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