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迎百年校庆系列报告:我国地震灾害特点及减灾策略

文章作者:陈再现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470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4日 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G201

报告题目:我国地震灾害特点及减灾策略

报告摘要:

从大陆漂移、板块构造到弹性回跳,首先梳理了地震成因的认识过程,展示了我国地震多发且分散的特征。基于震害分析、实验验证和理论分析,阐明我国地震灾害严重的根本原因在于房屋结构存在“散脆偏单”等方面的缺陷,指出既有结构分析方法严重偏离实际结构地震响应。结构抗震依靠概念设计,实现整而不散,延而不脆,匀而不偏,冗而不单,可以实现更高的目标。

报告人简介:

现任防灾科技学院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兼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

1987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分别于1993年、1996年在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2000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地震工程合作研究,2005年——2006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Newmark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建筑结构抗震实验、抗震设计、结构隔震与消能减震设计以及结构损伤诊断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专著一部,获专利20余项。培养毕业硕士45人,博士18人。

主要成果体现在对我国常见的多层混凝土框架结构、底商多层砌体结构的地震倒塌机理,提出“凝震聚力、个个击破”新见解;提出了用于城乡建筑韧性评定的“散脆偏单”评定法;完成了包括我国第一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大连尚品天城、唐山万科金域华府、天水碧桂园等多个高层住宅项目的消能减震设计工作。曾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