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2020年十大新闻

文章作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3183

校区掀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热潮


 

20206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百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哈工大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校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一年来,校区党委按照哈工大党委总体要求,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铸魂育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实现校领导听思政课常态化、讲思政课制度化、调研马院经常化。打造“形势与政策”精品课,开展“新思想概论课”试点教学,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内课外融合、学生工作者和思政教师实质融合的“立体思政模式”,带动思政课程全面改革。开展学习贺信精神主题调研与研讨,设立“初心讲坛”邀请老领导讲解贺信精神,组织院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贺信”系列主题活动。以贺信精神为引领研究制定校区“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致敬百年启新篇  校庆纪念活动激燃爱校热情




2020年哈工大迎来建校百年,威海校区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参与一校三区纪念活动,线上线下14项特色活动贯穿全年,获评哈工大校庆突出贡献集体。

一校三区同升旗,“云端”召开纪念大会,太空返回-一校三区土壤培育问天树及学子松,15小时云直播中推送多部专题片展现校区风光和建设成就,校区举办的校庆文化晚会吸引线上线下8万人观看。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暨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在校区召开,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友凌文,哈工大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就“大学与城市发展”发表主旨演讲。第二届校友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各地校友欢聚威海,与学院或校内研究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踊跃捐款为学校发展建设助力。博物馆二期顺利开展,校友图书《结缘工大 情系威海》《红袖芳华》首发,哈工大希望基石纪念墙、雕塑“冲霄”“飞升”“腾跃”和校友之家揭幕。海空天立体观测技术实验大楼顺利竣工投入使用,哈工大路改造提升工程全线完工通车,图书馆全力打造1千多平方米的文化育人空间,校区入选山东最美大学校园,华为捐赠的黑天鹅成功孵化三只小天鹅,为百年校庆献礼。

 

防控疫情保平安 资困助学克时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威海校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保持在平稳态势,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果。

校区第一时间成立由校长和书记担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组,制定工作预案,采取有效办法,确保全校区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全校500余名师生员工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多地校友和社会各界主动捐赠防疫物资,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广大校友捐款60余万元,帮助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学生工作系统建立五级纵向防控联络机制,精准摸排学生信息,妥善处理异常情况;创新学业帮扶模式,保证网课和线上考试顺利进行;推进精准就业,做好学生返校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及早就业。

 

顺利实施网络在线教学  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2020年春季学期,校区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制定“延迟到校,按时上课”工作方案,创新开展大规模网络在线教学,所有教学环节在“云端”井然推进,同时化“危”为机、主动求变,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春季学期实现100%开课,线上开课625门,参与教师597人,累计线上学习学生超过110万人次,学生出勤率超过98.6%。各级领导、督导专家听课近千人次,评选在线教学优秀教师11人。20202589名本科生顺利毕业,99人获得辅修学位,349人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

   校区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在国内外相关研讨会上引发广泛关注,8月校区承办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年会暨高校在线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为应对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挑战,校区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改善实验室条件,升级信息化教学辅助平台与工具,加强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引进与建设,开展教师网络教学能力培训,建立在线教学长效机制。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1个、山东省一流课程5门,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子课题、培育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9项,建设各类型通识课48门。

 

张淑娣同志任威海校区党委书记



121日,哈工大(威海)在功学楼202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哈工大党委关于张淑娣同志任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的决定。哈工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主持。校区原党委书记姜波同志和张淑娣同志分别作表态讲话。哈工大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孙雪宣读任命决定。

姚利民充分肯定威海校区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成绩和姜波同志为此付出的努力,希望校区班子成员、广大教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定精神上来,全力支持张淑娣同志工作;希望张淑娣同志不负众望,与徐晓飞同志和校区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不断开创校区发展新局面。

张淑娣感谢组织的信任与重托,表示完全拥护和坚决服从学校党委决定,在新的岗位上为哈工大新百年继续奉献。 

 

未来技术学院成立 新工科再深化再出发



  1218日,山东省高校首个未来技术学院——哈工大(威海)未来技术学院揭牌成立,推动校区新工科再深化再出发

一年来,校区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持续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国际联合培养,以新工科建设带动工程教育改革。建成机器人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海洋信息工程、服务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智能材料与结构、海洋技术9个新工科专业,首届151名新工科专业(方向)本科生顺利毕业。2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验收。教育部高教司领导来校区调研,充分肯定新工科建设成效。校区领导多次出席国内外新工科研讨会,交流哈工大经验,扩大学校影响。联合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举办“2020新工科再深化研讨会”,汇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全国高校新工科领域专家与优秀企业界代表2万余人,聚焦新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交流。发布“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科研经费稳中有升 创新创业再结新硕果



2020年校区科研工作和创新创业再交新答卷,到账科研经费稳中有升、达2.28亿元,创新创业园入孵企业注册资本、订单合同额双过5亿,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一年来,校区持续打造“一院一亮点”,加强重点科研方向发展布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47项、中央引导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资助1项、教育部一般项目立项3项。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国家金桥奖二等奖1项。创新创业园进入高成长期,新注册公司5家,孵化企业总数达24家、注册资本5.03亿元、产品订单合同额达5.1亿元、吸纳465名专兼职员工,获评“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加强学科内涵发展,成立海洋工程学院,成功申报网络空间安全硕士学位授权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入选省级人才计划。

第二届哈工大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全国600多个项目参加,9个创业项目将登陆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第三届“校长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学生超过2200人次、提交作品459项,均创历史新高。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类赛事中获奖443项,其中国际级奖励37项、国家级奖项213项。7名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特等奖,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奖349项,获奖奖项和人数再次刷新纪录。

 

本科招生综合录取国内高校排名前移至30




2020年,校区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再创历史新高。在2018年招生名次平均向前推进1000名、2019年平均推进800名的基础上,2020年除4个新增的综合改革省份外,其他26个省(市、自治区)平均名次再向前推进1200多名,全国综合录取评估排名前移至30名,创历史新高。

2020年我校区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录取2700人。理科类学生中,24个省(市、自治区)录取线超过重点线100分,数量同比增长6个;20个省(市、自治区)录取线超过重点线110分以上,数量同比增加9个;15个省(市、自治区)录取线超过重点线120分以上;10个省(市、自治区)录取线超过重点线130分以上。广东最高分位次向前推进2500多名,进入全省6000名以内。面向全国15个省份录取国家专项计划学生189名,面向23个省(市、自治区)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学生62名,综合评价招生130人,生源质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创新机制促区域经济发展 校地合作谱新篇



614日,威海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聚力精致城市与一流大学建设深化校地合作协议》,通过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构建新型“大学+城市”协作机制和合作体系,打造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校地联合协同发展共同体。 

一年来,校区整合一校三区优质资源,探索形成“专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园区”的创新协作机制和合作模式以马军院士团队牵头成立的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支撑威海市中欧膜技术及水处理产业园的发展,由中国航天、威海市和哈工大合办的海洋智能无人装备及技术创新中心支撑威海市海洋科技城的发展,由天智研究院支撑的占地150亩的高端装备产业园区正在成形,哈工大-鼎能能源技术研究院支撑海上风电场的全产业链创新正在谋划之中。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已发展成为技术创新和人才汇聚的高地、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重要引擎。在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入孵企业开发的口罩机、消杀类商品、网络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无人物资输送系统等产品助力高区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物资的重要基地。威海市通过年度资金支持,助力校区建成山东首座拖曳水池,校区入职人才享受“521”同城待遇。

 

首批中英合作办学项目本科新生入学

国际化办学取得新成绩




20209月,首批中英合作办学项目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34名本科新生入学,受到哈工大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的共同欢迎。校区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建立每月例会机制,不断改善学习条件,联合培养高质量国际竞争人才。

122日至3日,由校区主办的2020年大学校长高峰论坛召开。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全球8个国家23所知名高校的校长共襄盛会,围绕“教育转型的新形态:新工科教育,在线教育和全球化教育协作”热烈交流,分享经验与观点。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30多万人在线观看直播及回放。

一年来,校区克服疫情影响,创新组织形式,积极开展国际交流。采取“一生一策”,主动帮助学生联系国际知名大学深造,291人出国(境)深造;拓展 20 多所世界名校的线上留学项目;开展线上“国际文化月”“欧美澳名校展”,举办各类活动 20 余场,在线参与学生 2000多人;面向 2020 级全体新生开展国际化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