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立德树人 强思政科研 校区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

文章作者:董方圆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432

为优化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教学体系融合发展,注重思政工作者科研能力的提升,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工作处特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月娥教授为全体学工系统工作者讲授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学工处处长马海鹰主持

10月12日上午李月娥教授就《提升大学生思政队伍科研能力的思考》的主题分享了本次培训内容。李月娥教授(思政系列),现任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硕士生导师,曾被授予山东高校首届“十佳辅导员”、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佳创新奖”、2020年山东省高校首届“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2020年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论坛一等奖等奖项称号,同时也是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和国家心理咨询师。



李月娥教授详细解读了投身科研的经历并总结了沉浸学术的感悟。她强调,搞科研,要立德树人因为科研源于学生需求,例如思想道德素养的数字化评议方法的创建;要高屋建瓴秉持科研紧跟国情校情,了解国家社科基金和思政专项课题的建立;要持之以恒清楚科研要经得住催折失败,以创新修改为精进做到文章有序有肉有魂;要转识成智明白科研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岗位与知识的匹配度积极探索思想途径。在实际做法上要做到四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提高研究的方向性和前瞻性;完善资料收集和综述撰写,夯实研究的基础性和规律性;强化课题选择与立项申请,筑牢研究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做好论文撰写与质量提升,有效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马海鹰在总结中指出,要注重学术科研能力提升的思想意识与方法途径保证一颗育人初心,以人为本将立德树人作为核心愿景好两大导向“精””细”将精益求精和细致入微作为科研体系的远景目标坚持协同创新理论探索、实证实践的发展方向。希望全体学工系统工作者共同推进队伍科研能力的提升,助力思政工作,努力践行哈工大培养人才的使命担当


关闭